close

當我對你點頭微笑,你會不會立即對我點頭微笑?

當我送你個隨身碟,滿臉誠意請你幫我回答問卷,你會不會立即靠過來填問卷?

當百貨公司週年慶買一送一滿千送百,你是不是立即心動而下手購物?

當電視廣告,一位穿白袍貌似權威人士,盯著藍紅綠試管,做著實驗,你是不是立即對這產品充滿信任度?

當接到自稱檢察官的人士來電,說你的帳戶有問題,要立即交出密碼,你是不是立即著急的唸出密碼?

當看到殘疾人士在路邊乞討,甚或走向你賣口香糖,你是不是無法拒絕而掏錢買下?

 

當...

當...

當...

 

如果以上行為,你都立即做到,不用再自責。

如果以上行為,你有一半立即做到,不用著急。

如果以上行為,你全部沒立即做到,甚或斷然拒絕,不用得意。

 

人,經過數萬年的演化,粹煉成與其他動物不同的智力,腦,就是我們與眾不同之處。

 

我們目前身處的時代,比起20年前更加複雜,更不用拿百年前或千年前來比。因此人腦要花費比以往更多的能量來過濾、指揮、控制人的行為。所以,人腦演化出一模式,對於日常生活行為、常規、常識、普世價值等等,是不會花費能量去思考處理的,而是變成直覺式行為。

 

人腦這樣演化是有好處與優勢的,假如所有事情,都要大腦一 一思考處理,例如,走路左腳先還右腳先、吃飯要左邊牙齒還是右邊牙齒咀嚼、看到紅綠燈,要每次判斷意義來決定可不可以通行。我想我們早就精疲力竭,真正重要的事,反而無力處理,這樣我們不就損失太大了嗎?

 

轉到同性婚姻合法化場景,有人贊成,有人反對,不管理由對錯如何,我認為那只是為了支持自身的論點而提出來的,是屬於表面行為,很容易做到。我的另類看法是,人腦抗拒,人腦影響力又出現了。因為倫理價值錯亂了,人腦為了不要花費精力思考這個倫理價值,而產生很多反對理由,是自主發生的,非大腦意識控制,人腦也想要輕鬆啊。解決辦法只有一個,那就是讓立法通過,而反對的人,視而不見,聽而不到,不討論,不閱聽相關事件,藉以騙過大腦,久而久之,人腦就適應了。畢竟,同性婚姻不影響人類的生命啊。

轉到週休二日立法,7天國假存廢場景,這不就是朝三暮四的故事嗎?眼前利益被減少了,但用其他方式彌補,總值不變,甚至更好。但是這樣,又與人腦衝突了,因為人腦只看到眼前利益減少,但不要花費精力思考其他方式彌補,總值不變。因此各類團體抗議行為出現,其中不乏一無所知,但被人腦反應牽引著走的人。

 

所以,很多事件的衝突,我們看到的不過是抗拒的表面,然後,花很多時間金錢來處理抗拒的表面,造成更多的成本浪費。我想,只要不影響人類的生命,不剝奪基本生存權,不妨從抗拒的本質,來看待事件的發生,如果你我願意為事件,花費腦力思考如何面對處理,那麼就是你我進化的開始,但不要志得意滿,認為贏過別人;如果你我不願意為事件花費腦力思考,那麼也是情有可原,不需自責。

 

但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是處於拉扯的狀況,為了抗拒與不抗拒,在傷著腦筋與精力。只要釐清一件事,抗拒的本質是什麼?相信你與我都能把時間與精力,花在更重要的事情上,得到你與我想要的意義或實質收獲。


                                                                                                                                                                               山普拉殿心靈硫酸站  2016.12.03

arrow
arrow

    山普拉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