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個月,看了很多教育相關文。

其實,我自己也想搞懂,什麼方式的教育對孩子最好?

想來想去,以考試制度而言,舊愛還是最美-聯考。

想來想去,以教育核心而言,目的是要幫助孩子找到自己與方向。

以未來的工作環境來說,我判斷幾種人是能存活的不錯的,第一種:專業人士,是各領域學有專精的權威人士,例如基因、醫藥、科學,第二種:金主,第三種:整合型人士,第四種:做吃的,第五種:心靈探索照護,第六種:休閒娛樂,教你怎麼吃喝玩樂。

所以,教育要怎麼教,就有了方向。


方向確定了,不管制度、課綱怎麼修改,仍然不會影響到最終目的。

但我還是希望制度、課綱越單純越好,多元化選擇多是沒錯,但想想看,你到一家餐廳,前菜就幾十種,主菜也幾十種,甜點也幾十種,我想你也很難做出選擇,吃個飯,不需要這麼累吧。

基礎教育核心是什麼?就是教你學會日常生活必需技能與常識,學會了,再繼續往有興趣的科目深造。

所以國中畢業,日常生活必需技能與常識就具備了,國中後就是分水嶺了,要往技職還是往研究方向走?白話來說,就是對唸書考試擅不擅長,擅長就升高中,不擅長就走技職。

如果,升大學的路,搞的單純些,就是聯考+特色入學,比例95:5,以現在一年25萬學子來看,假設大家都要唸大學,5%的特色入學就有12500人,我想天才與專才不會超越過這人數。

單純的制度,讓所有學生、家長、老師都能專心在某處,學生不需要面面俱到,額外花時間精力在所謂假才藝上,才能有更多時間與資源來尋找探索自己真正擅長的領域,也就是真正的才藝。

這才是我認為最適合台灣教育的方式,多元化的入學制度,不過是徒具形式,假公平,浪費大家精力的緊箍咒罷了。

山普拉殿教育改革站 2020.10.19
arrow
arrow

    山普拉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