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期因為賴揆上台,一例一休重啟修法。修法的重點在提高工時彈性,修法版本一出,引起了黨內立委的反彈、勞工團體與工商團體的抗議,大家都不滿意。
 
根據勞動部調查資料顯示,到2016年7月時,已經有76%企業是周休二日,有85.6%約639萬的受僱勞工是周休二日。產業別來看,製造業91.8%,金融保險業100%,住宿及餐飲業41%,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48.4%,醫療保健服務業49.1%是周休二日。

目前最大的爭議點在於彈性的工時會不會造成員工過勞,政府會不會卡關需要彈性工時的企業,因為目前的修法版本是勞資協商與政府把關就能將工時彈性化,勞工最多可以連上12天班。勞工最大的抗議是在連上12天班,企業最大的不滿在於政府會卡關。

我想彈性是這次修法的重點,從勞動部的企業周休二日調查結果來看,

最無法周休二日的行業正好是我們正常周休二日的人最需要的行業
最無法周休二日的行業正好是我們正常周休二日的人最需要的行業
最無法周休二日的行業正好是我們正常周休二日的人最需要的行業
 
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重點就在於怎麼解決這些無法周休二日行業的工時問題,原本的林揆的一例一休已經卡死工時,不合規定就罰款,規定這麼硬的狀況下,那麼我想到周日時,大家只能在家吃飯,生病也只能忍著,警察與消防隊也放假,軍人也放假,遊樂園也休園,小7也不開…等等等,不方便對不對?這也沒辦法,人家也是人,放假要休息。

我想,原本實施周休二日的行業,也不會再走回頭路,去搞個連上12天班,因為都升級了,不再是需要勞力密集的產業。

所以政府這次的修法,提升彈性沒有不對,原本不遵守勞基法的企業就是不會遵守,需要抗議的就是在這些企業上班的勞工,但他們不行也無法也不想來抗議,而勞團與立委的抗議都是著重在「連上12天班」這5個字,而不是怎麼保護這些勞工,怎麼找出這些企業?,怎麼落實處罰這些企業?

所有的重點就是在作秀,立委在作秀、勞團也在作秀、工商團體也在作秀,搞的重點就在「連上12天班」,問題是修法後全部的企業都會變成連上12天班?喊的好像勞工權益已死,資方大獲全勝,我覺得不需要搞這種鼓動情緒的民粹。

再來,這類不遵守勞基法的企業,老闆真的不想遵守嗎?員工真的想抗議嗎?我想並不全然,其實有很多說不出口的理由。

大家都想周休二日,老闆也想周休二日,只要企業賺錢,周休三日都行,目前AI來了,很多行業會因此消失,很多行業會新成長出來,如果還在吵著「連上12天班」這個假議題,我想產業與自身被淘汰是遲早會發生的事。
 
山普拉殿時事分析站    2017.11.09
arrow
arrow

    山普拉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