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在各種場域上,家庭、學校、職場、政府、網路上遇到意見相左的人,這些人可能是親人、同學、老師、同事、下屬、長官、官員、公務員、陌生人,理論上我們得在自己所屬的社會位階上不停地在下位、上位、對位,這三種不同角色間轉換調整意見的表示角度與方法,為的是達到雙方的理解與共識,但實際上真的能如此順利嗎?

管理學上最完美的結果,就是各個位階各司其職,不逾越本分,下對上服從,毫無異議。一旦逾越本分,一旦表示異議,不管事件有利有弊,懲罰立即出現,如此一來各位階就只剩服從上級,這就是帝王管理學。

除此,帝王管理學要成功,還有一個絕對要素,就是隔絕限制知識的向下傳遞,讓被管理者無知。

但是在現在民主的台灣,資訊流通的台灣,帝王管理學已經不具備存在的條件,但由於其讓人絕對服從的好處太過甜美,所以還是持續不斷的在被輕度與重度的使用中。
於是就有「我說的無論如何就是對的、要服從」這種現象,比自我感覺良好更糟的自我誤會,導致雙方無法順利溝通理解達成共識。

輕度上,只是耍耍嘴皮子來壓迫。

我大概說一下在網路上遇到意見相左時,反對方出現「不爽不要做」、「規定就是這樣」、「反正XX就是不好、不行、不對」的單句,我個人的實際體驗。反對方除了有料、有論述能力的人以外,大部分的人,通常在無料、心虛、快要講輸別人的狀況下,就會冒出一、二句這種話語來力挽狂瀾,而且會非⋯常⋯盧,誤以為這樣就能佔回上風,這類人不是不要理他,不然就當成抒發壓力的娛樂活動,回個有頭有尾有邏輯的回文電電他們,通常電完後他們就沒下文了。

重度上,就是用位階或權勢上的優勢來壓迫。

例如在家庭、學校、職場、政府這類機構遇到「家法規定、公司規定、法律規定、政府規定」這類說法時,也許最高層的理念、規定很正當,各種理念、規定在推廣制定時一定有討論過,有其合理性。但是被傳承以及執行的中層與基層的人未必懂這種理念,因為他們沒有經歷討論規定的過程,在半知半解又不想放下自尊承認自己不懂的狀況下,只好一直說是組織規定,有時態度還很傲慢,這就是聽者會不爽的原因。

舉例:我們跟公務人員洽公,有疑惑要再進一步詢問時,最常聽到的不就是「政府規定、法律規定」,洽公民眾聽起來就會不爽,但真實的狀況就是公務員自己也不懂,又不能承認自己不懂,只好裝個高高在上傲慢的架勢,來掩飾自己的無知與不安。

帝王管理學有其好處與條件,想要使用它的同時,也該看看自己是不是具備帝王的能力與條件,如果沒有,那麼就該適時承認自己不知與不懂,這樣才有機會自我成長勝過他人,而不是仗著高位階壓迫或是無意義的言語辯解,持續的曝露自己的無知與無能,這樣的無力心虛,只剩下自我誤會的人生也蠻可憐的。

山普拉殿心靈硫酸站    2017.12.21

arrow
arrow

    山普拉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