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淑薇.jpg

恭喜謝淑薇打敗世界第一,反觀拉提蝦節節拜退(原諒我的私心)

我看重播的,前二盤我快轉。從第三盤1:4落後開始細看。

淑薇反拍真的很好,變線,借力推擋,吃了很多分,否則以她的肌肉量,實在很難抵擋對手的狂轟猛送,看看對手手臂的二頭、三頭肌與小腿肌就知道,要直接硬碰硬回擊這種渾重的球質,對淑薇纖細的手臂與雙腿會有多吃力呀。

網球除了吃身高,還要有穩定有力的下盤,它能維持身體的重心,下盤一不穩,蹲不下來,加上手臂肌力不足被震到開掉、歪掉,抽球一定亂噴。

關鍵還在第三盤,第十局啊,4:5落後,還有賽末點,淑薇此時感覺已經氣力快放盡,多次deuce後,撐住壓力,化解危機。

10局開始到比賽結束,其實頗有運氣,氣站在謝淑薇這邊,哈勒普,並沒有手軟,依然狂轟猛送,淑薇多數只能盡力把球切回切深,如果此時,哈勒普有上網,淑薇就輸定了。

網球選手,單打能打到前100名,已經很強,我看過很多前200名的選手,真的夠穩,但要能打進前50名,甚至前30名,除了天份,還要有身材與致命武器,正拍、發球,以及最重要的心理素質。

看看莫瑞在藍道指導下,能奪取三大滿貫,就知道心理素質強化的重要性,各位可以看看莫瑞奪冠那時期的正拍主動攻擊性與還沒奪冠前的正拍防守式打法的差別,另一個例子,就是小火車,伯蒂奇,身高夠高,實力堅強,女友很美,但始終打不到大滿貫冠軍。

淑薇的心理素質絕對是強的,因為她沒手軟,只是氣力放盡,而且正反拍都是雙手,也彌補了80%肌力不足的缺點,剩下20%就是運氣了,贏前十名就看她的氣。

台灣選手不是不行,台灣選手天份很好,例如球感,但在先天體質不如歐美人的狀況下,加上只能單打獨鬥,很難長期穩定成長,你說都怪政府,怪企業不投入,不贊助?我說的殘酷不留情一點,這是失敗後發洩情緒的推拖卸責之詞,想想看,還有其他運動項目努力的運動員,以及在各行各業工作的我們,資源分配不易啊。

其實,大家要生存下來已經不容易,何況生存下來之後,還要想辦法證明給政府看,給企業看,我們是行的,有潛力的,要是我們自己是企業、是政府,我們該如何相信「行的」、「有潛力的」這類話語?

功成名就的人萬中只一,剩下9999人,我不敢殘酷的說是歷史灰燼,但說成是歷史陪榜人也不足為過,所以,站在投資角度來看,政府與企業,在投資之前會不會大小眼呢?
無奈啊,這就是現實,「天份得等你自己證明,別人才會錦上添花,沒有成績之前的雪中送炭,是一種賭博,不是人人賭得起,願意賭。」

寫在淑薇打敗世界第一之後,希望她得冠軍,出一口拉提蝦氣。

山普拉殿網球分析站    2018.07.08

arrow
arrow

    山普拉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