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1.jpg

太氣了,所以會寫的有點亂,不再細部修飾,請大家多多包函。

內文開始。
我終於完全懂了,為何學測有人會考到很低分。

之前我寫過二篇文章,只是發掘出了幾個表面問題,「學測低於40級分,有救嗎?」與另一篇「教育要成功,老師與家長誰更關鍵」

原來,真正核心與原始問題出在小學課本內容與進度的安排根本亂七八糟。

小學放棄,中學自棄,高中職就自我放逐了,不用再說如何提升我國高等教育的水準了,因為有些學生在小學已經被課本搞到放棄,有些被搞到失去求學興趣,只剩下天資優秀學生得以存活,因為課本內容好似是為了他們量身訂制的。

再說一次,小學課本內容的編排與進度根本就大有問題。

以下以我女兒剛升小四的課本為例。小一到小三我也覺得有問題了,都是同樣問題,只是沒小四這麼嚴重。

1、數學課本內容
照片1、課本內容:一開始就教教一億內的數字,為何?我搞不懂,更搞不懂這跟下一章節乘法有何關聯。

數1.jpg

照片1

照片2、乘法教學順序,
1、四位數乘以一位數、
2、一位數、二位數乘以二位數
3、三位數乘以二位數
4、一位數、二位數乘以三位數

這教學順序,我大人看了都覺得難易順序混亂,霧煞煞,難怪女兒被我們駡哭後,說了二句「你們駡我,我很怕」「我搞不清楚乘法怎麼算啊,嗚~」我們才去檢視她的課本,原來錯怪了女兒。

對啊,為何順序不是2、4、1、3,從易到難呢?

數2.jpg

照片2

再來看照片3,原來,我懂了,課本編撰委員與諮詢委員都是這些人,「高級知識分子」,「天資聰穎的資識分子」,自然覺得用他們的角度看事情是沒錯的,課本內容也很容易。

簡言之,就是不食人間煙火的人。

的確,題目程度以我跟老婆以及各位爸媽的能力來看,太簡單,所以,會覺得小孩太笨,好在,我們去翻閱了小四數學課本,不然我的女兒真的被我們誤會大了,以為她真的不聰明、不靈活。

數3.jpg

照片3

2、國語課本內容
看看照片4,教什麼上下結構、左右結構、左中右結構?

這不是中文系才要學的嗎?教這麼多給小學生要幹嘛?欣賞國字的美?

那麼,何不從甲骨文開始教國字的形、音、意?不是更有基礎嗎?

數4.jpg

照片4

再次想到女兒「你們駡我,我很害怕」「我搞不清楚乘法怎麼算,嗚~」,我也終於感同身受,身為家長與老師的無奈與無力,

因為⋯
課本內容真的太難了,太多了,太混亂了。
課本內容沒好好一步一步打下學生的基礎,就急於要學生跳級打怪。
如果,課本內容不簡化,再好的老師與家長都無能為力,

最後,
只便宜了補習班,榮耀了課本編排、諮詢委員,害了學生,苦了國家。
以前,大家說教育是百年大計,現在,不用等百年,十年就崩潰了。

山普拉殿教育改革站    2018.09.19

延伸閱讀:《王麗芳:孩子不是笨,更不是沒天份,孩子或許卡在大人想都想不到的地方》讀後感

延伸閱讀:《教育要成功,老師與家長誰更關鍵?》

延伸閱讀:《為何「翻轉教育」各界讚好,卻讓他憂心忡忡?偏鄉教師道出最真實的觀察…》讀後感

延伸閱讀:《108課綱沒有告訴你的殘酷真相》

arrow
arrow

    山普拉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