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jpg

近來香港的衝突事件不斷,其實已持續了半年之久,很多人對此事看法不一,有的人如數家珍,有的人一問三不知,但我相信多數人應該都是處於一知半解的狀況,無法想到為何一條反送中條例會演變到警民對抗,警察攻入校園的情況。

我無意評論誰對誰錯,也很難用二分法來評斷這麼一個大事件。

我要提的是,科學以外的事,窮一輩子也很難辯論出對錯,所以一旦與人辯論起科學以外之事,很容易就碰撞出火花,一不小心就引燃火線,舉例來說,愛情就很難辯論出對錯,卻很容易與周遭親友碰撞出火花。

科學以外的事很難辯論出輸贏對錯,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出在立場不同,立場是一個主觀的意識,自由的意識,我們無法對自由意識評斷出好壞對錯,因為誰也沒有權利來建立一個標準意識來強迫大家遵守,當作基準點。

自由意識的養成與每個人所受的教育、每個人的成長過程、與每個人的工作經歷…等等,所接觸到的人事物都有關,每一件你認為微不足道的小事件,都在影響你的自由意識,讓你成為與眾不同的人。

既然每個人都是與眾不同的人,對同一件事情的看法就會不同,在論辯的過程中,一旦你有幸贏了,那也只不過是表面上的贏,你贏的只是別人不在乎之事,你贏的只是別人的禮讓,你贏的只是別人的屈服。你不會真正贏的,因為你無法推翻一個人的自由意識,那是他立足於世界的核心依靠,除了自己改變之外,無法任由外力來推翻。

所以,我所追求的不是二分法,因為我們很難從新聞中看到事件的全貌,然後評斷出對錯。就跟看推理電影一樣,導演並沒有讓你看到事件完整發生的過程,然後他才能給你意想不到的結局。

但現實生活不是虛構的電影,我們無法承受意想不到的結局,所以追求事件發展的邏輯推演,追求從各方角度來看待事件,然後整理出自己的因應之道,遠比追求事件的對錯來得有幫助多了。

山普拉殿時事分析站    2019.11.19

arrow
arrow

    山普拉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