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怨數學滿級分太多?不如把每個學生都當英才】

又來了一篇天真文章,當然,您可以把每個學生都當成英才,可以的,也可以不要考試來分高下,可以的,但我想,您也無法一次收幾千個學生吧,您也不可能收程度不符合您預期的學生吧,這樣,您不是也是在執行一種自我自訂的鑑別嗎?不是也是用自己的方法來分高下嗎?

有些佔了國立大學教職的人,我也不想點名了,您已經佔了收到比較優秀學生的便宜了,就不要一再地炫耀自己使用了與眾不同的素養教學法,然後學生因此能旁徵博引,發展出課業以外的優秀能力。

優秀學生本來就很厲害的,不是嗎?如果要證明自己方法很好,不如自願到別的學校試試看,看看是不是所有學生都能適用?

如果可以把每個人都當成英才,全世界幾十億人,都不要測試鑑別了,全部都隨便進頂尖學校就讀了。

文中教授舉出他學生的例子,本來是個英才,後來因為生病,導致程度下滑,且無法恢復,但以他對這學生的了解,並不能因此放棄他,他仍然有一定的能力,仍然是他心中的英才,然後再用此例子放大成大家不應該只用考試成績來鑑別人。

這個例子的第一個盲點在於,這位教授起碼跟這位學生相處一年吧,一年的時間,當然能深入了解學生的真實能力。

第二個盲點就是,教授以為自己有很多一年可以花在學生身上。
第三個盲點就是,當文中生病學生開始詞不達意時,程度下滑時,教授與學生的討論,感受是不耐煩的,注意到了嗎?「不耐煩啊」

如果您接觸至少一年的學生,因為生病導致程度下降,您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都會不耐煩了,我怎麼有辦法期待您把所有人當英才呢?

再者,我們有辦法將一年時間放在我們不認識的所有人上面嗎?這明顯就不符合經濟效益,無法適用在世界上的。

所以,我的結論就是,這些教授就好好回到人間,不需要再佔了便宜的情況下,談一些道德X話,不需要在安逸的環境下,談一些不合現實社會運作法則的X話

也許在教育圈狹窄的象牙塔,世界是這樣運行的,但大家都知道,真實世界並不是這樣運行的,不是嗎?

山普拉殿教育改革站    2020.03.07

arrow
arrow

    山普拉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