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jpg

你常常覺得被剝削,受到不平等對待而鬱鬱寡歡嗎?
你對別人的痛苦,無法將心比心,感同深受嗎?
來看第一個故事。

張高守還真是一個業績高手,憑著不錯的口才與服務客戶的拼勁,很快的在進入公司3年後,業績已衝到全公司同期員工的第一名,5年後,甚至達到全公司的第一名,贏過了不少公司前輩,張高守高興之餘,也不免為自己的薪水叫屈,因為他的獎金,並沒有隨著業績爆發式的成長而同樣有爆發性的提升,反而還比業績成績不如他的前輩還少,當他小心翼翼的詢問主管有關業績獎金的計算方式時,主管只說了一句,依公司規定,就無下文了,張高守為此悶悶不樂許久,對於主管當初在他進入公司時,所畫的美好大餅覺得受騙了,彷彿被人澆了一桶冷水般,張高守失去了高昻的鬥志與繼續打拼的動力。

請問張高守真的是他自己認為的業績高手嗎?拿的薪水對不起他的業績嗎?

真正的情況卻是這樣,沒錯,張高守的業績營業額是全公司最高的,但是他的營業利益卻是全公司最低的。因為他熱情海派,常請客戶吃喝玩樂,公關業務費用是其他業務的3~4倍,但這也是因為老闆的不成文規定,業務員公關業務費無特別限制,所以張高守這樣做還無可厚非。另外,張高守遇到客戶殺價時,也時常不加思索,不加抵擋,便阿莎力答應客戶,導致銷售利潤偏低,甚至有幾次還是賠錢賣而不自知,還要主管出面幫忙收拾。至於業績高,是因為公司前輩為了照顧新人,讓新人有成就感,把一些原有客戶撥給新人,有潛力新客戶也儘量交給新人做,所以新人只要肯努力,有一定天賦,業績很容易超越前輩,而這間公司業務人員互助與提拔後輩的行為,正是老闆苦心建立許久的經營文化。

如果站在老闆與主管立場來看,張高守真的是業績高手嗎?真的能領比前輩還多的業績獎金嗎?

如果張高守依然只站在自己的立場來看待業績這件事,我想他大概只能算是業務低手。只有當他訓練自己以前輩、主管、老闆想法來看待自己的表現,以及考量公司的整體發展時,才有機會更上一層樓,領到更高一級的薪水,就算真的有不公平,也是他實力還不夠的一種必然,得忍。

再來看另一個故事。

陳琥媽,還真是一位虎媽,由於本身是名校數學系畢業的高材生,對於子女的課業要求非常高。

獨子光明在唸幼稚園時,琥媽就已經隱約發現兒子並不是天資聰穎的兒童,但她不想承認也不想認輸,所以當光明升上國小三年級時,她的要求益發嚴格了,因為國文、英文、數學相對一、二年級時更有難度,如果此時沒打好基礎,兒子光明的未來,可是一點都不光明啊,琥媽內心一直深深的不安著。

因此,國文採取看完一本故事書,就寫一篇讀後心得,英文買了價值數十萬的英文教材,一對一親自跟讀教學,光應付這些學校功課之外的額外課程,光明就已經快吃不消,至於數學,這是琥媽的強項啊,各式資優數學測驗題,更是讓兒子光明每天哭著受挫著,因為他真的不懂數字排列的中間空格要填入什麼數字,他也搞不懂為什麼用圓形減去內部正方形就能算出面積差,這種空間幾何的概念。

偏偏琥媽不認為很難,認為兒子應該會理解才對,因為這些題目只是要建立數學觀念,並不是強化數學計算。站在她的立場,她覺得兒子只是不努力,不思考,不是題目太難。
確實,以大人角度來看,這些題目真的很簡單,只是觀念問題,而且說實在的,這些題目大人不知早就看過幾百次了。

如果她站在兒子的立場來看,學校老師與課本作業並沒有教他了解題目原理與目的,並沒有教他實務與應用,唯一有教會的只有運算熟練度,那麼,兒子如何能在有限的數學概念與第一次看到題目的狀況下,就能頭頭是道的分析出讓媽媽滿意的答案呢?

如果她站在兒童發展角度立場來看,兒子可能還沒有發育到靈活理解數學觀念的年紀,也或許兒子真的沒有遺傳到媽媽的聰明腦袋。

經過立場互換,琥媽還會認為題目很簡單嗎?還會認為兒子只是不努力,不認真思考嗎?她是否能適時的化身為溫柔的貓媽呢?

每個人,如果只站在自己角度來看待事情,會發現自己的行為都是完美的,而犯錯的,對不起自己的永遠都是別人,如此一來,人人只能孤芳自賞,看不到別人的優點,體會不到別人的苦處,而變得故步自封,無法進步。

如果,我們能試著站在別人的角度看待事情,試著用別人的想法來處理事情,試著用全局來分析事情,我們也許就不會覺得受到傷害、感到委屈,因為事情會這麼發展,正是這麼自然,就如同中國女作家,扎西拉姆.多多《最溫柔的叛逆》中所寫:

「但願我能時時提醒自己:我看到的,比我理解到的多;我看不到的,比我看到的多。所有簡單粗暴的批判,只不過是我對我自心之投射的批判罷了。」
「但願我能時時察覺:當我覺得他人不好,很多時候僅僅是因為,他人和我不同。不要把自己當成標準答案,試圖去測驗這個世界的生動。」

寫的好刺,但也好真,因為藉由別人的殘酷、軟弱來認清自己,往往更接近真實,而真實,不就是我們窮究一生,要追尋的自我嗎?

如果,你想要成就一個出類拔萃的生命與真實的自我,不妨,在日常生活中試著換個位吧。

山普拉殿生活點滴站    2018.06.0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換位思考 山普拉殿
    全站熱搜

    山普拉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