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心.jpg

未來,是一種期待,是一種希望;未知,是一種不安,是一種恐懼。但未來與未知,其實指的都是同一種狀況,就是預測下一秒、明天、明年、十年後…等等,會發生什麼樣的事件在自己身上,比如說中了頭彩、生了大病、升了官、丟掉工作、生了兒子或女兒、失去了親人等等,這類會改變與影響自身生活的重大事件。

有趣的是,當人處在順風順水的時候,想到的事情都是未來,而當人處在兇濤惡浪的時候,想到的事情都是未知。就比如買了股票後,股價從100塊一路上漲到150塊時,人想到的都是200塊以後的事情,相反的若是買了股票後,股價從100塊一路下跌到70塊時,人想到都是50塊以下的事情。股價一路上漲,人做出的決定可能就是加碼投入資金,若是一路下跌,可能就是立即殺出股票,至於股票本身的價值與未來的潛力,很多時候不是人會考慮加碼或減碼的因素,這時候的人們,考慮加碼或減碼的主要因素是自信心的程度。

當人處於未知的時候,會求助於可以幫助自己解除不安情緒的管道,讓自己從未知狀態轉換到未來狀態,例如家人、朋友、醫生、宗教、命理占卜。但求助家人與朋友,通常會有人情上的壓力,也就是人情債;求助醫生,只能解除生理上的不適,但無法解除壓力的源頭;這時,求助宗教與命理占卜就是一種不會欠人情債,卻有機會解除壓力源頭的管道,所以這二種求助管道大受大眾歡迎,而且欣欣向榮,歷久不衰。

通常人處於不安、恐懼的時候,同時也是自信心最低落的時候,連同自我防線也處於最脆弱的狀態。如果這時求助的管道,某某神教或命理大師,還能展現出知道我們的過去與現在的神力表現,我們的自我防線就會被突破了。接下來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看神教與命理大師給我們什麼樣改變命運的「建議」,許給我們什麼樣的「未來」,再來決定我們採納建議的「規模與程度」,也就是付出的代價。】

說個自身的例子,我對算命一直都有好奇心,但都不敢嘗試,因為深怕自己無法抵擋命理大師的「建議」,而深陷其中無法自拔。某日在夜市,看到姓名分析100的招牌,突然心血來潮就鼓起勇氣踏進去了。

開始命理師是問我想問什麼,例如是問事業、問財運還是問健康,然後再從姓名筆劃搭配出生年月日,來排出命盤與金木水火土五行,接著解析我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再帶出我問題的答案。

當然,一位好的命理師,會將命盤中好的部分與壞的部分都告訴消費者,並且為了取信於你,還會搬出知名人士與其他消費者的案例。我也不例外,幫我算命的命理師除了說出我的命盤與姓名的優缺點之外,也搬出了連戰與宋楚瑜的案例。可能看我一直不動聲色反應不佳,期間還會用一些手法施壓與誘惑,例如「突然疾言厲色,為何我不抄寫他說的我最重要的人生轉運點,意圖使用心理學的權威性法則,讓我屈服於他的專業之下」「引導我不斷的肯定他說的結果,意圖使用心理學的一致性法則,讓我無法拒絕」;以及「只要現在決定接受他的建議,就會有特別優惠,過了今天就是原價,意圖使用心理學的稀缺性法則,讓我立即買單」。然而,也就是「突然疾言厲色,為何我不抄寫他說的我最重要的人生轉運點」,讓我有不舒服的感覺,讓整個算命說服過程中出現了一絲破綻,讓我不至於被攻破防線而崩潰,一發不可收拾。

事後隔了多月回想起此事,經過一番自我分析後,我會進去算命並不是心血來潮,而是當時正處於人生低潮,處於未知的狀態,潛意識想求助於命理占卜,而看到只要花100元就能得到人生未來的答案,在當時是一個多大的誘惑啊。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只花100元,命理師當然只能告訴我未來不好的果,但無法解決我的因,除非我付出代價,接受他的「建議」,修正我的因,得到比較好的果,所以當時1個小時的攻防,是命理師失敗退場,因為我沒有付錢採納他任何建議。但我又何嘗得到勝利呢?我還是處於人生低潮啊,且得到命理師告訴我未來某段期間之後將是一直走下坡的答案,等於我未來的人生沒有任何希望,好慘。

難道我該束手無策回頭去接受命理師的「建議」來改變我的命運嗎?

我接受了他的「答案」,承認了他的「答案」,然後,正面去對決我該面對的人生課題,去面對我命盤中會遇到的波折,去補充我姓名中所欠缺的五行,在這過程中,我的信心隨著每個小事件的完成,一點一滴的恢復,隨著信心的恢復,我也慢慢脫離當時的低潮。

看到這裡,你一定想知道,我之後是不是印證了命理師說的一直走下坡的命運?

我的答案是沒有,而且沒有時間回想,也不會刻意去想什麼是走下坡事件。原因是人生本來就不是平靜無風,唯有一一去翻越每段風所吹起的大浪小浪,才能鍛鍊出面對巨浪也不會驚慌的信心,就算最後翻越不了巨浪,真的翻船,也能有信心在翻船前做好求生準備,提高生存的機率。

「命盤或命運」當中的走下坡,並不是「真的」走下坡,「真正的走下坡」,我想就是什麼都逃避,什麼失敗都怪別人,什麼都不改變,所得到的「脆弱的心理狀態」。當一個人只剩下脆弱的心理狀態,失去最寶貴的信心時,才會真的印證命理老師算出的走下坡命運,才是走下坡的開始。

山普拉殿生活點滴站    2019.10.21

arrow
arrow

    山普拉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