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我就是一個在單純健全家庭長大的孩子,依循正常模式長大的孩子,吃喝玩樂(註:很普通的吃喝玩樂),一路升學,成家立業,就像是一個模組化的產品,簡單來講,就是溫室的花朵。從來沒有思考過,為何只有這條路,一切理所當然,因此遇到困難挑戰,旁門左道,一律直接跳過逃避,走著被安排的生活,心裡雖然有點不安,但是因為沒有人會發現,也就過了,標準的阿Q思想。

 

因此離開學校踏入社會那一瞬間,我害怕了,全部硬著頭皮,直接硬踫硬,因為我無法逃了,往前已經不是安排好的道路,而是沒路了,只有自己開闢往前走,也無法回頭重來,因為我已經長大,回不去孩子的生活。

 

往前的路,一切都那麼陌生,我還是無法全然面對,總是期盼著有人開著挖土機,隧道鑽掘機來拯救我,讓我喘一口氣,但是期盼總是落空。

於是,我終於受不了,又逃避了,決定不往前走。往左或往右走總可以遇到比較容易開闢的路吧,其實,那只是安慰自己的又一個阿Q想法,還是一樣的陌生,一樣沒頭緒。怎麼辦?硬著頭皮,只好又往前橫衝直撞,還好手上已經多了一支鐮刀與一把挖土鏟,雖然慢,但是已經可以往前進。

 

在這個緩慢前進的過程中,工具雖小,但已用的得心應手,路愈挖愈快,愈挖愈廣,終於遇到一樣在挖路的人,工具也愈換愈大,三不五時,再與別人交換工具,鏟除堅硬的石塊,爬越不適合挖的阻礙。終於,我不再害怕,不再逃避,甚至可以幫助害怕的人,逃避的人,讓他們繼續挖路。

 

到此,我本應該可以感到滿足了,畢竟,花了整整14年,總算把罩在身上24年的迷霧驅散,不再懷疑自己,開始喜歡自己,不會再想走回頭路,往前又有許多工具可選擇。

但是我的滿足,只有一下下,我又開始迷惘了,到底是要繼續挖原本很順的路,還是再次換個方向挖路,或是號召人一起挖路。最近總是一直盤旋在我腦海中,畢竟,看到不同人的不同工具,甚至有人根本不用自己挖,總想著有一天,我也要成為這些人。

 

那麼,我要如何做到呢?

 

                                                                                                                      山普拉殿開腸剖肚站  2016.11.2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題 心情日記
    全站熱搜

    山普拉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