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180.JPG

「勤勞樸實」是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的經營理念。
「勤親聽忍」是我8年業務工作的業務心法。

 

前篇談到勤,接下來說「親」。


這邊的親指的是親和力。外表、個性與應對進退都是影響親和力的因子。


先說外表。


跑的很勤勞,固然能得到不少訊息,取得不少業績,但那是基本功,跑得勤也要得到客戶的青睞。這時,外表就派上用場了,所謂的「佛要金裝,人要衣裝」。客戶要喜歡看到你,而不是表面應付你,甚至不見你。


聽到這裡不要衝動,不用急著去買名牌行頭,更不用急著往整型診所跑。可以由其它項目來補回。


長的好看或者有錢買名牌行頭,那是天生及背景的優勢,當然要擅加利用,這是人際關係中的加分武器。如果覺得自己長相普通不起眼以及沒錢買行頭,那怎麼辦?沒關係,二個建議。
 

第一,轉行。趁還沒被客戶打擊自信前。先找一個非業務類工作,然後在這行工作磨練,累積自信與資本後,如果還對業務工作有興趣,再來挑戰吧。
第二,想辦法置裝與打扮。這是一種自我投資,也是對客戶的尊重。外表要看起來乾淨俐落,這樣才能產生自信,有自信的人,勝過長相好的人。

 

外表搞定後,勤跑客戶就更如虎添翼了,尤其是第一次見面更要好好把握這點,因為客戶不討厭你,才會好好聽你介紹產品。
 

接著來說個性。


個性與外表一樣都是天生的,外表很容易藉助很多方式變好,個性卻沒辦法改變。
 

個性簡單談一談,就是二分法,分成外向與內向。
 

大眾的印象認為業務人員個性外向居多,業績比較好,客戶也愛。我個人的解釋是這樣,內向的人有勇氣投入業務行業的不多,而且跑業務初期,新鮮人陣亡的機會又大,尤其內向的人初期所具有的不利點,更易陣亡,人數就比外向的人少了很多,另外一點就是,外向的人易放大自己的表現,內向的人易收斂自己的表現,一來一往之下,大眾才會有業務人員外向居多,業績也較好,客戶也愛的印象。
 

外向的人在業務推展時,佔有很大的優勢,行動力與衝勁十足,而內向的人,往往打電話約個客戶都躊躇半天,在業務初期推展時,一點優勢都沒有。
 

約到客戶與客戶見面時,外向的人同樣佔優勢,能率先破冰炒樂氣氛,內向的人往往到拜訪結束,氣氛還是冷冰冰。
 

這樣看來,內向的人,可以不用幹業務工作了,因為客戶覺得你冷,老闆也覺得你進度緩慢。看似前途無亮,不會成功。
 

但是,


這邊要提到一件事實,也是我的實務觀察經驗。就是,在業務推展初期才會有這種內外向的差距。到業務推展中後期,差距會逐漸縮小,甚至有較大的機會內向的人會超越外向的人的業務成績。
原因我簡單說,差別在於用功程度、觀察力與細心度。這是內向的人才具有的優勢,況且經過一連串的客戶拜訪經驗之下,內向的人也會慢慢社會化,所以在外在表現與外向的人差別不大的狀況下,內在優勢就出來了,很容易超越外向的人。


這就是說,個性內向外向各有不同時期的優勢,了解自己的個性,表現個性優勢,就有機會贏得客戶的喜愛,贏得訂單。
 

最後,談一談應對進退。


這是影響親和力最重要的一個因素,外表與個性再好,還不如擅長應對進退來的強。這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也是我至今還在學習的一項技能,所以不敢發表太多意見,只能就我所遇到的,也做的到的來談。為何這樣說呢?因為這是身教而不是言教,是環境與事件來教,是挫折與錯誤來教,是小人與對手來教。當業務最大的好處不是財富,而是永無止盡的應對進退,苦但值千金。至今我業務生涯遇到的三次大挫折,都是大訂單,造成二次公司大庫存與一次大丟單,誰對誰錯非重點,讓我從中體驗到各式各樣的人際角力,才寶貴,這就是真槍實彈的應對進退之課程。
 

總結,親是由外表進階到個性再升級到應對進退的親和力成長過程,一步一腳印,步步為營,最終贏得客戶的喜愛與信任。

山普拉殿主題系列站 20170309

延伸閱讀《業務心法-勤》

arrow
arrow

    山普拉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