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考.jpg

今早經過一所高中,看到好多學生、補習班員工、家長,沒錯,今天就是國中會考。

親自看到這景象,比起在電視上看到的畫面更能觸動自己曾經的感覺,以前,我也曾經是他們其中之一,緊張、沈重、不安的心情,因為怕考不好,怕父母、老師的關心與詢問,而現在回想起來,會認為當初的自己何必那麼緊張與不安,考不好,頂多重考,考不到第一志願,頂多到第二志願、第三志願。

很正常,現在的自己,累積了許多生活經驗、社會經驗,累積了許多成功與挫折,自然不會對當年的考試大驚小怪,那只是佔人生漫漫長路中一個小小的3天,自然會用比較客觀的角度來審視當年的自己(白話說,就是倚老賣老)。

但是,當我用現在的角度來看當年的我,嘲笑也好、不屑也好、同情也好、讚賞也好,如果當年的我聽到現在的我這種事不關己的評論,我一定很生氣,因為站著說話不腰疼啊。

國中會考引起的波瀾,自然沒有高中學測、指考引來的洶湧。現象不多說,新聞都看得到,我就不用多贅言。我只想說,大家都想幫自己的小孩或自己多爭取利益,自然會引用支持自己立場的案例,這樣做無非是為了自己未來的立足點可以比其他人高一點。

跟昨天立法院通過的同性婚姻專法一樣,很多人感動,但如果沒有同性戀支持者不斷發聲、不斷遊說,就沒有今天台灣是亞洲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的驕傲(個人沒有任何的感覺,沒驕傲,沒憤怒,平常心)。

所以,站在自己有利的立場,為自己爭取、為自己發聲,是非常正常的行為,聯考也好,適性升學也好,理想也好,現實也好,最終還是要到社會上競爭。在升學位置上先佔到一點有利位置,對未來多多少少是有幫助的,至少,不用多廢唇舌介紹自己吧(不管你實際上是黃金還是草包),換成是學生或是家長,要不要出來爭取?(企業都會遊說關說了?在職場上都會勾心鬥角了?)

競爭啊,競爭,人在社會上都是要競爭的,考試,說實在的還是一種最低成本的人才篩選方式,也是客觀的人才篩選方式,面試,多多少少還是會有主觀意識,而且,重點來了,面試官是會疲倦的,會有記憶遞減的自然反應,在他疲倦時,思考與評斷能力是會下滑的,另外,大家都聽過壓軸吧,為什麼大家都想爭取壓軸,因為面試官的記憶是最鮮明的。如此來看,每個受面試的人,保證不會受到公平的評斷,因為我們是人,不是AI。

最後,說到適性升學,說真的,這是有資源的人的玩法,原因,人要找到自己興趣、志向要經過多少嘗試與碰撞,有資源的人可以有多次嘗試與碰撞的機會,何況,他們也可以不需要碰撞。另外還有些人就算經過嘗試與碰撞,也找不到自己的興趣與志向,因為他就是這種人,是服從型的人。所以,你說有人在運動方面有天賦、繪畫方面有天賦,他就一定對運動、繪畫有興趣、有志向?反過來說,有人在運動、繪畫方面有興趣有志向,他往這方面發展就能成功?想想看,鈴木一郎是屬於那一種型的?

適性發展,我認為是好的,但是不適合大規模的應用,適合小眾發展、適合實驗學校發展,這個由家長、學生自己決定要不要去,剩下的,交給考試吧。

山普拉殿教育改革站    2019.05.18

arrow
arrow

    山普拉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